在进行这部分数据分析的时候,我们大体可以通过如下方法来发掘细分市场:
• 确定主要观察和分析的 KPI 指标范围,例如点击率、花费、CPA 等;
• 针对不同目标市场属性,使用数据透视表进行绩效数据聚合,并分析最具有潜力的潜在市场机会。
CPA 在不同营销中的定义是不同的。
在搜索引擎营销中,CPA通常是 Cost Per Acquisition 的缩写,表示某个电商产生一单销售所需要的花费。
在 Facebook 营销中,CPA是 Cost Per Action 的缩写,表示产生某个在线行为的成本。这个“行 ”就包含了 Page Likes、 Offer Claims、Offsite Link Clicks 和 Mobile App Install 这4种默认行为。
可见,Facebook 的 CPA 定义和搜索引擎营销的 CPA 定义是不同的。
我们在使用不同媒体营销平台开展营销活动和广告管理的时候,需要小心这些似是而非的差别。
在使用数据透视表进行绩效数据聚合的时候,很多基于两个绩效数据计算所获得的新的绩效数据指标是不能拿来直接进行聚合的,例如我们不能直接用美国、男性的三组不同年龄段的点击率 CTR 进行绩效数据的聚合操作。
如果我们直接对点击率CTR 取平均值是不正确的。直接求解 CTR 平均值计算出平均值为0.958142%,计算方式如下:
错误的 CTR 平均值计算方式=(0.116829+0.786075 +1.971522)/3=0.958142%
根据点击率计算公式,我们再计算一次发现 CTR的正确数值应该是0.528左右。
点击率=(点击量/展示量)×100%=(20+14+90)/(17119+1781+4565)×100%=0.528447%
从上面的计算结果来看相差巨大。这样的差距将直接影响营销决策,在进行绩效计算的时候要特别小心。这个差别也使得在Excel 数据透视表中,必须使用计算字段功能进行数据聚合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