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S(Return On Ad Spend),即投资回报率,它是一个衡量营销活动效率的指标。上面讲到,它就是ACOS的倒数。ACOS 20%,ROAS就是1/20%=5。所以它们是硬币的两面,本质是一样的。
ROAS 可以使用以下公式计算:
ROAS=广告总收入÷广告成本
假设一个广告系列花费了2000美元,活动结束后(或者选取一定的活动期间),你会看到广告活动已经带来了10000美元的销售额。
计算 ROAS,就是10000÷2000=5。
这表示在该广告系列上花费1美元,产生了5美元的销售额。所以ROAS越高越好。
请记住,这不是你的利润(不是你投资1美元,挣了5美元),因为它没有考虑任何其他相关成本。
如果 ROAS 低于 1,基本会赔钱。
ROAS 在衡量广告系列的效率时至关重要,但不能单独用来判断广告系列的效率。
(1)ROAS 可以通过对品牌词(含有自身品牌的关键词)进行出价产生积极影响,品牌词通常比通用/类别定位效果好得多。这样会让ROAS数据很好看,但不意味着你的订单多和利润高。
(2)ROAS应该与其他指标结合使用来确定广告系列是否有效--转化率和点击率非常有帮助。
(3)对于为了提升认知度/兴趣度的广告活动,ROAS 很可能低于1甚至为负数。这有可能是销售归因造成的,这种情况下,可以配合TACOS来验证,以更清晰地分析所有广告活动对产生销售的影响。
ACOS 和 ROAS 的区别:
ACOS 和 ROAS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只是数字的表现形式不一样。
但是有消息称,现在亚马逊开始慢慢淡化ACOS,很多新账号广告数据都是显示ROAS了(当然ACOS也是可以调出来的),不排除未来取消此指标的可能。因为ROAS看起来更让人“舒服”,如果ROAS是2,就是投入1元,获得2元回报(实际上ACOS是50%),给人的感觉好像还不错。这样卖家会更愿意在广告上投入,亚马逊的广告收入也会增多。
Kris 自己是比较倾向用 ACOS 来分析指标的,因为本人是利润导向的,而 ACOS 和毛利率是挂钩的。当然如果你有其他广告目标,例如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或者是打造新品,用ROAS 也未尝不可。